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2849
春节来临 夫妻要避免乐极生“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个节日里,许多热恋男女喜结良缘,长期分居两地的夫妻久别重逢,喜庆的气氛使爱情更加甜蜜。为此,提醒他(她)们,欢乐之时,莫忘避孕。

    一、长期分居夫妻 由于男方长期未过性生活,性欲较强,精子数量明显增高,并且活力加强,使卵子受精的几率增加。女方因久别重逢后心情愉快,性中枢兴奋性增高,导致月经周期紊乱,产生无规律或额外排卵。如不注意避孕,容易产生非意愿性怀孕,故不宜采用安全期避孕。可采取的避孕方法有:1.避孕套、避孕膜或避孕栓等。这些避孕方法简便,效果好,无副作用,还可即用即停,十分方便。2.探亲避孕药。目前较常用的有:探亲避孕片1号、探亲避孕丸、53号探亲抗孕片和18—甲速效口服避孕片等。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可达到理想效果。

    二、新婚夫妇 选择孕期切莫在冬季特别是在春节期间。此时怀孕会对胎儿的正常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结婚前后操办婚事,设宴请客,新郎新娘难免要陪客、饮酒、吸烟,加之生活不规律,身体疲惫,都会使精子和卵子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怀孕易发生流产或导致胎儿智力低下,甚至死胎。2.春节期间正值某些传染病如流感、风疹等流行季节,人群接触广,加之新婚夫妇身体疲劳、抵抗力下降,可能使某些病毒趁虚而入,可导致胎儿畸形。3.新婚燕尔,初尝性生活之快乐,使性生活过频,女方情绪及内分泌方面发生较大变化,引起月经周期紊乱或额外排卵,增加受孕机会。因此,也不宜采用安全期避孕,可采取男用避孕套,女方选用探亲避孕药或外用避孕药均可。但应注意,新婚期间不宜选用长效口服避孕药或长效避孕针剂,如选用者停药一年内不易怀孕,选用探亲避孕药者停药半年内不宜怀孕。

    (王一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