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793
新发现科学家发现控制细胞分化的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德国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蛋白质控制了水螅的细胞分化。由此他们认为,在进化史中,蛋白质在动物的细胞分化和发育过程中扮演的角色要比过去认为的更重大。

    基尔大学近日发表的公报说,该大学动物学研究所托马斯·博施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从水螅体内分离出一种由12个原子组成的新蛋白质分子,并将其命名为“HEADY”。他们发现,这种蛋白质控制了水螅的细胞将分化成头部细胞或者是躯干细胞。在对水螅进行的再生实验中,研究人员除去了生成这种蛋白质的基因,结果水螅无法再生出头部细胞;当他们将水螅的组织用人工合成的“HEADY”蛋白质液处理,几秒钟内水螅就分化出新的头部细胞。

    博施说,鉴于水螅是进化史上一种极其古老的动物,他的研究成果可以证明,蛋白质分子至少在动物进化的早期扮演了传递细胞分化信息的关键角色,科学家目前在大多数生物身上发现的细胞分化机理是类似的,即由基因直接控制各细胞的合成,承担细胞分化的“开关”和“管理者”功能,而这种蛋白质的发现则揭示了第二种机理的存在。 (陈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