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795
意大利试验成功检查胎儿先天性疾病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意大利科学家试验成功一种检查胎儿先天性疾病的新方法,既简便又不会对胎儿造成任何损伤。

    据意大利《西西里报》近日报道,这种新方法是意大利国家科研委员会设在西西里岛卡塔尼亚市的几个研究所合作试验成功的。它主要通过对从孕妇血液中提取出的胎儿干细胞进行分析而检测先天性疾病。

    参与这项研究的卡塔尼亚中枢神经病理研究所所长维琴佐·阿尔巴内塞教授介绍说,这一方法的关键是如何将孕妇血液中的母体干细胞同胎儿干细胞区分开。后者为数甚少,但混入母体细胞后很容易影响分析的结果。科学家们在研究中使用了一种同显微镜连在一起的“微型操作器”,这是一种很细的针,可将胎儿干细胞单独挑选出来,同时不使胎儿受到任何影响,化验中主要是对胎儿干细胞的红血球进行分析,因为红血球中包含了胎儿染色体的全部性状。

    阿尔巴内塞说,他们用这种新方法已发现一些先天性疾病病例,试验结果令人满意。科学家们在研究中还发现,在胎儿因染色体畸形而患病时,母体血液中胎儿细胞的数量大大增加,比正常情况高5倍,他们指出,这意味着通过计算孕妇血液中胎儿细胞的数目,可及早发现因染色体畸形而引起的疾病。 (刘儒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