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1946
年龄老“性趣”不必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医学专家指出,对于一个健康的老年男女来说,衰老并不意味着性欲的必然减退和获得性高潮能力的丧失。当然,老年人对性观念、性兴趣和性能力等有极大的个体差异。对于一对性兴趣浓厚的老年夫妇,他们的性兴趣和性能力确实能维持到70岁到80岁,甚至更多一点。但也有一部分老人的性能力发生改变,改变的原因除了老人正常的衰退过程外,还有观念、疾病、心理等因素影响老年人的性功能。

    有些老年人,由于疾病或丧偶而放弃了性生活,但仍然可以证实他们还是对性生活感兴趣的。心理学家明确指出,有些人进行性生活,有些人不进行性生活,都不应评判对不对。但渴望并有性生活的老人不得不面对朋友、家庭成员和社会的广泛反应,因为这些人中对老年人有性要求表现出惊奇、鄙视、不解乃至公开嘲笑,这就促使老年人进一步怀疑自己到底应否继续过性生活。对这种教养上的压力敏感的人,在体验性激动时可能会感到内疚或难堪,所以使得老年夫妇更加避免性接触,以便遵奉他们想象中的行为规范。值得庆幸的是,讨论性与老人的问题已开始向着更为公开和正确的方向转变,可以期待以往由于教养上的偏见所造成的老年人性行为方面引起的性烦恼。但是,必须区别由年龄造成的性功能变化和疾病及心理方面引起的性功能减退。

    老年人性功能障碍有一个常见原因是由于服用治疗疾病的一些药物引起的,这些药物对性功能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如:抗抑郁剂、镇静剂、安眠药、抗胆碱和抗高血压药物等。因此许多老年病人在改换药物或降低剂量后,性功能就得到好转或恢复。

    对于疾病的心理学反应则是引起性功能障碍的又一常见原因。例如,大部分有过心脏病发作的患者,因怕再一次发作而减少或完全停止性生活。事实上,由于这种情况在性生活中造成死亡的仅有0·39%的发生可能,而继续享受和谐的性生活则是保健生活上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样的观念有益于人的健康,应充分地认识。 (苏鸿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