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034
进食也有心理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据营养学家调查研究表明,约有1/3的人由于各种原因,持有不正常的进餐心理,而这些心理因素又正是影响进食量和进食范围的重要因素,也有损于身心健康。餐桌上的心理状态,多表现在进餐时对食物的挑选上。

    肥胖者有着与一般人不同的食欲心理。他们对饿与饱的感觉,几乎是处于病态。专家们认为,胖人对食物的强烈摄取欲,正是促成进食过多,体重增加的原因。怎样遏制胖人过旺的进食欲,使之在正常的心理状态下,减少食欲和进食量,是减肥的关键。当然此事并非轻而易举,除胖人须持相当毅力外,单独进餐。分餐和定量进食对此有一定帮助。

    与胖人相反,那些体弱多病者的进食心理则十分紊乱。他们挑食和偏食尤为突出,事实上,那些对医学知识一知半解的老病号,对食物的挑剔也是十分惊人。有上述情况者,首先应纠正不平衡的心理,不妨对各种各类的食物都试吃一些,这肯定会慢慢消除原先的毫无意义的某些忌讳,有利于病体的康复和体质强健。

    总之,既不把进餐当作贪婪的享受,也不把进餐作为沉重的包袱。这将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并在适量而丰富的饮食中,摄取到保持身体健康的营养物质————这是一种科学饮食的新方式。 (董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