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205
让宝宝健康走过寒冬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冬季天气寒冷,许多父母怕孩子冻着,把孩子穿得严严实实地捂在家里,殊不知,这样一来,孩子反而容易得病。专家认为,这样的孩子经常得病,特别是那些已经会走的孩子穿得太多更危险。因为运动本身就产生热量,如果儿童体内热交换遭到破坏,结果热过头,稍稍受点风寒就会感冒。

    孩子在冬天时照样可以散步,时间上取决于孩子的健康状况和室外温度。出生不久的婴儿,散步受到严格限制,特别是在很冷的天气里。如果已经满三个月,可以时间长些,如几个小时。散步前,最好给孩子喂点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喂完后立即散步。万一孩子冻着,应采取措施让他暖和过来,但不能操之过急。例如,把冻僵的手指放到一盆热水里,非出事不可。温度剧变会引起剧痛,严重的还会妨碍心脏正常运作。为了暖和孩子,首先让他穿上保暖的干内衣,再放到小床上盖上棉被,房间保持常温就可以了。如果冻得不算严重,可以洗个温水澡,在水里嬉戏一阵。

    对于患了感冒的孩子,如果不发烧,要坚持散步,让病孩一连几天呆在屋子里不是好办法。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冒也许就好了,鼻子也通了。寒冷没关系,只要不用嘴呼吸,不被风吹着。(正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