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194
春节期间常见病患者的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1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1.18
     高血压病患者忌“闹”。节日期间繁忙的应酬或儿孙绕膝,大喜大乐,可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速,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感冒病患者忌“聚”。节日里,少不了走亲访友,团聚一番,但感冒病患者最好在家休息,既有利于康复,又可避免将病传染他人。

    冠心病患者忌“累”。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荷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胆道疾病患者忌“油”。胆道疾病患者节日期间若大量进食油荤和动物脂肪,会加重胆道的负担,诱发急性胆囊炎。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凉”。春节期间,人们为了精干些,往往穿着较单薄。岂不知这时气温较低,因此易感冒。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旧病复发。

    胰腺病患者忌“饱”、忌“酒”。节日里,美味佳肴丰盛,应“蜻蜓点水”式地吃一点,如摄入过量,可引起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如果又大量饮酒,便会发生急性胰腺炎。 (林 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