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1862
家庭急救不能小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本报济南讯 也许家长们过节太忙了,忽视了孩子的安全。春节期间,济南市各大医院收治的意外受伤的儿童明显增多。

    据了解,目前意外伤害已成为危害城区3至6岁学龄前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当“意外”伤及孩子时,许多家长因不知道该如何进行现场急救,从而影响了治疗效果。为此,记者走访省城济南几家大医院的有关专家。

    孩子烧烫伤怎么办?

    山东省立医院烧伤科王明青主任介绍说,孩子烧伤后要首先让孩子脱离烧烫伤源;其次是注意保护伤面,如皮肤发红、面积较小、未见水泡,此时要保持局部干燥清洁,如果烧伤较严重应立即送到医院治疗。

    打翻开水瓶、饭碗等导致烫伤,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局部发生烫伤可立即用自来水冲冼受伤部位,一般冲洗在半小时至1小时左右。不要乱涂药膏或油类,以保持创面清洁。

    孩子触电怎么办?

    山大齐鲁医院烧伤科王大夫说,一旦意外触电,首先立即使其脱离电源,避免受到电流伤害,千万不能用手直接去拉触电者。如发现孩子呼吸、心跳异常,应就地抢救,马上行口对口人工呼呼及胸外心脏按压,并求助医院。

    孩子摔伤了怎么办?

    济南市中心医院外科李大夫介绍说,孩子摔伤一般多见于四肢部位,轻则擦伤,重则脱臼、骨折等。对于一般皮肤擦伤者,应进行消毒处理;局部肿胀、疼痛时,可外用止痛膏;如发现行动不便或局部动弹不得,应到医院检查,明确诊断,受伤部位不易轻揉或热敷。

    孩子误吞异物卡喉怎么办?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儿科张大夫介绍说,孩子一旦误吞异物卡喉了,家长可从孩子背后,双手张开放在孩子肋下腹部,有节奏地向后挤压,气流有可能将异物冲出;或将孩子倒立轻击背部,有望缓解;紧急时应就近送往医院抢救。

    当孩子遇到鱼刺卡喉时,家长要稳住孩子情绪,避免大声哭闹,可让孩子连喝几口醋,慢慢咽下,使鱼刺变软,再作吞咽或咳出动作。不可采用猛吞饭团等办法,以免加重病情。 (二 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