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1866
住宅楼越建越高,专家警告都市儿童当防“高层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本报讯 随着都市里中高层建筑的日益增多,人们的居住环境舒适多了。然而,由此而诱发的一种新的社会心理病态“高层病”不能不引起大众的重视。对儿童来说尤为关键。

    都市“高层病”最初是由日本医学专家提出的一个新概念,其主要是指人们长期居住高层建筑而诱发的一种社会心理病态。这种病态心理集中反映在儿童身上,表现为性格孤僻、社交能力和自理能力相对较差;同时由于儿童运动相对不足,易引起肥胖症和机体免疫功能下降。

    据有关资料介绍,儿童中存在“高层病”表现的也越来越多,尤其在许多独生子女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愿与同学和老师进行更多的交流,适应生活和社会的能力逐渐减退。为此,医学专家建议,要鼓励孩子在课余时间多与小伙伴交往、多做户外活动,以增加他们的社交机会。家长要帮助孩子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可适当安排他们干些家务劳动。尽可能利用节假日,带领孩子深入社会生活,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以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从根本上防止“高层病”的滋生和蔓延。(华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