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036
青春期少女需注意两种心理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青春期精神分裂症 患者的病因目前尚未查明。其特点是患者的行为、情感具有非现实性、不易理解性。发病期间,少女的思维紊乱、词句不连贯,难与其深入交谈;情绪波动极大,变化无常,时而大哭大闹,时而突然止哭大笑,行为常常幼稚愚蠢,动作无意义。

    此病预防比治病更重要。1.教师和家长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来对待她们,以免伤害她们的自尊心;2.也不能对其姑息迁就,否则会养成她有任性和依赖性的不良性格;3.这类少女本人在病未发时,也应尽量避免一切较强的精神和物质刺激;4.教师和家长对这类少女在性意识方面,应加以正确引导;少女本人可多看一些科学的性知识方面书籍,解除对月经等生理现象的错误认识。

    强迫症 那些具有如下性格的少女易发此病。如好思虑、犹豫不决,谨小慎微、多疑、胆小、主动性不足、不敢出头露面、说话少、生活习惯死板、被动性反应强,即性格“内向”的少女易患此病。

    患者主要表现在“认真过头”上:1.有强迫性的愿望,例如:数砖头、数窗户、数电线杆子,若数不清,则为此苦恼不已;2.有强迫性怀疑:离家时怀疑灯未关、门未锁,从而多次往返检查;3.有对立性强迫怀疑:看到某位母亲抱孩子上凉台,不是担心母子掉下来,就是害怕母亲把孩子扔下去,等等。

    防治办法:1.让紧张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节奏来充实自己,以便无暇去想那些无意义的问题。2.积极参加文娱体育活动,让这种良性刺激代替病理性的情感体验。3.自我暗示。患者可经常用言语来进行自我安慰,这样做是自我解脱、去掉烦恼的必要途径。

    (谷 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