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5035
·专家论道·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记者在日前采访时了解到,在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戒毒戒酒中心,每年都能收治近80名酗酒成瘾寻求治疗的“酒依赖”患者,并且这个数字还在连年攀升,酒精给社会造成的潜在危害不容小觑。

    适量饮酒———不管是喝白酒、啤酒或是葡萄酒———通常对成人不会造成健康上的伤害,但有相当多的人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过量和有害健康的喝酒习惯。专家为此警告说:一时的畅快可能导致长久的伤害。多数人对酒精危害已有体验,但仍有部分人抱有偏见:在3570人参与的“含酒精饮料是否应立法强制标示饮用过量有害健康”的调查中,认为“喝酒本来是找乐儿,印上这个影响情绪”的人仍有235名,占到6·58%。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戒毒戒酒中心的李菊生主任指出,过量饮酒产生的“欣快”只是一种假象,吸食毒品也是如此。对个人而言,过量饮酒可诱发肝炎、肝硬化、胃溃疡、多发性脑梗,还会毒害神经系统,使人走路不稳、神志不清、记忆不佳……这些已为人熟知,但实际上,酒精成瘾对人的精神摧残更甚———“借酒消愁愁更愁”,贪杯成瘾会扭曲人格,使人冷漠消沉甚至一蹶不振;对家庭而言,酗酒成性者常产生幻觉,怀疑妻子有外遇而殴打妻子,以致夫妻反目———到戒酒中心住院治疗者中,60%的家庭夫妻感情破裂或已离婚就是明证,许多送夫入院的妇女都是鼻涕一把泪一把地哭诉;对社会来说,酗酒则是引发事故纠纷或是犯罪的一个重要因素。

    李主任认为,适量饮酒给人们的相互交流带来乐趣,但有不少人饮酒成习,久喝常醉,一旦染上酒瘾,酒精成了人体代谢和精神的一部分,减少摄入量即出现一系列的戒断症状:恶心呕吐、失眠焦虑、暴躁易怒、身上起鸡皮疙瘩等。经过2~3个月的住院治疗,绝大部分患者可恢复正常,但出院后要避免复饮,关键还在于患者能否真正深刻认识到危害,并及时纠正自己的心理障碍,把戒酒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青少年和有酒精成瘾家族史及心理问题者面对酒的诱惑更应慎重。否则,就相当危险了。 (记者 郭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