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601
下肢静脉曲张的自我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下肢静脉曲张与长时间负重、站立、蹲、坐有直接关系。由于静脉血液回流发生困难,下肢静脉内的压力增高,静脉扩张,瓣膜产生闭锁不全,导致静脉曲张。本病无特效药,根据病因,采取自我疗法可取得一定的效果。

    1.按摩下肢:坐正、坐稳,下肢伸直,膝下垫一软枕头,两手掌做合抱式动作,分别放于外踝和内踝部位,两手一外一内合抱下肢,由下向上到大腿来回推拿3—5分钟。自己不便可由家人或别人帮助。

    2.揉压小腿:坐在凳上,两腿屈膝放在凳子上,用两手合握踝关节,一只手放在踝关节的上部,另一只手握在接近踝关节的脚背上,一手按顺时针方向,另一只手接逆时针方向,做圆圈形揉捏3—5分钟。然后再由下向上挤压5—10次。

    3.活动下肢关节:病人仰卧,将两腿抬起,放下,上下活动2—3分钟。稍停,两腿交替抬起,再如此进行20次。此法既可加强肌肉运动,又可促进血液循环。

    4.热水浴法:长期从事站立、蹲、坐工作的病人,就寝前用温热水浸浴20分钟。 (王 婷)

    ○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