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603
○运动处方长期伏案得病症转头耸肩神抖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颈肩部疼痛者,大约有60%是长期伏案工作的脑力劳动者。由于长期伏案,姿势长时间固定,造成血液循环受阻,经络不通,致使颈椎病、肩周炎、腰肌劳损、腰韧带劳损、腰椎骨质增生、下肢静脉曲张等病症时有发生。有的还可出现头痛、头晕、眩晕、眼花、上肢麻木和视力减退的低头综合症。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自我保健法,或许对上述病症有防治作用。

    一、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每伏案1小时进行10分钟转头、转肩、耸肩运动。

    转头运动:平坐,头部肌肉放松,向前低头,慢慢转向左肩,回到前中部,然后再转向右肩,重复8~10次,可改善头晕脑胀状况。

    转肩运动:坐或站,双肩下垂。双肩用力向后转动10次左右,稍停,再向前转动10次左右。有松弛肌肉、缓解紧张、消除疲劳的作用。

    耸肩运动:平坐,尽力向上耸起双肩,吸气,屏住,默数从1至6,然后呼气放松,双肩自然落下,重复6次。可使颈、肩部肌肉放松,缓解疲劳酸痛。

    二、按摩。用双手或一手指的指肚按摩太阳穴,由轻到重,使局部出现胀感。然后用两手指指肚自身体上端到风池穴之间来回慢慢地揉3~4分钟,在颈背部的酸痛点处,用手指以中等力量按摩1~2分钟。按摩时肌肉要尽量放松。每天早晚各做1次,每次5~10分钟。

    三、早晚做全身性肌肉群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有消除静力性疲劳的作用,对预防长期伏案工作而发生的疾病很有好处。 (郭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