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948
儿童食蜂蜜生长发育多受益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蜂蜜是一种天然的营养食品,它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所富含的铁,能增强儿童体内的造血功能,防止贫血;所含的钙,则可以促进儿童骨骼和牙齿的发育。此外,由于蜂蜜具有润肠作用,可促进儿童的肠蠕动,具有整肠健胃的效果。

    在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用蜂蜜和其他食品混合喂养小孩子的习惯,千百年来的实践证明,用蜂蜜喂养小孩子,可以防止小孩子营养失调,促进生长和发育。

    现代研究表明,蜂蜜还能对儿童龋齿有预防作用。儿童龋齿是由于食用蔗糖以后,残留在口腔中的糖经过细菌发酵产生乙酸,在酸性物质作用下,牙齿表面受到侵蚀所致。食用蜂蜜则无此之虞,因为蜂蜜中的糖不是蔗糖,而且蜂蜜有抗菌成分,能保护牙齿免受细菌侵蚀。

    由上可知,儿童经常食用蜂蜜,对孩子自身的生长发育,好处多多。

    1·可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减少肺炎、气管炎、口腔炎、结膜炎、痢疾等疾病的发病率。

    2·可保持孩子正常的消化功能。

    3·蜂蜜中含有的有机酸,可以增进孩子的食欲。

    4·可促进孩子身高、胸围、和皮下脂肪的发育。

    5·可使孩子体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量明显的增加。

    6·可使孩子皮肤光洁而有弹性,免生面疱和湿疹等。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周岁以下婴儿不宜食用蜂蜜。因为周岁以下的婴儿吃了蜂蜜中含有的过肉毒梭菌,会引起蜂蜜中毒现象。这种现象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过。因此,周岁以下婴儿还是不吃为好。

    总而言之,儿童食蜂蜜,生长发育多受益。

    (于长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