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651
每过十年人类增寿一岁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根据最新的寿命趋势研究,今年出生的婴儿的平均寿命可能会到130岁,科学家更指出,根据目前的资料,人类寿命有极限的说法,并无科学根据。

    美国科学家发现,每过10年,人类的平均寿命便会增加一岁多,而这个长寿趋势并没有放慢的迹象,到现在为止,科学家还没看见人类寿命增长的生理极限。若这个趋势持续,许多在2000年出生的婴儿很可能会活到130岁,而随着医学不断发展,寿命增加的速度可能比想象中更快。

    这个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是世界首个关系人类过去140年寿命增长趋势的研究,并以目前全世界最齐全的瑞典人口资料为研究基础。从70年代开始,医疗科技急速发展,瑞典人寿命增加速度更进一步加快,目前最老一批人的寿命已达108岁。在这30年中,人类寿命每10年间便增加13个月。

    科学家指出,根据这个趋势,到了2120年时,最老一批人的平均寿命便会达到121岁,有人甚至可活到130岁。这个研究结果,跟以往有关人类寿命上限的共识即人类的身体由于器官老化,不可能活到120岁以上有矛盾。 (吴 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