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653
探索频道测发可预报癌症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1
     癌症目前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癌细胞在人体内有很长一段潜伏和扩展的过程,纵有先进的医疗仪器和高超的技术水平,最初的人体细胞病变和癌组织形成也往往难以被发现,常常一旦被查出患有癌症,往往多为中晚期,一般多难以治愈。有什么办法能及早探明癌细胞的形成,从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使人们摆脱癌魔的纠缠和吞噬呢?

    中国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金陵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所所长陈祥友教授在科研实践中发现,癌细胞的形成与人体内元素含量的不平衡密切相关,经过十多年的攻关研究,陈教授终于初步找到了一种能像预报天气、汛情那样预报癌症的成功手段。

    这种手段即是取人的枕部头发1克,然后通过发样检测人体35种元素的含量,并与人体正常值进行比较分析,根据异常值的多少与变化情况判断你是否存在患有癌症的可能。比如一些人体必须有益的微量元素锌、铬、铁、钴、镍、锰等在头发中含量很高恰恰是患癌的原因;有14种恶性肿瘤患者体内微量元素铌含量低于正常人。

    测发判癌的科学原理,是依据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十多年来获得迅速发展的元素平衡医学。元素平衡医学认为,人体内的元素含量应当是平衡的。这种平衡机制一旦被打破,无论是有毒元素的过量还是有益元素缺乏或过量,都会造成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紊乱,导致生癌的可能。

    陈教授介绍说,头发是人体各种元素代谢情况的“录像带”,头发中微量元素含量是血液的10~1000倍。分析头发诊断疾病的方法是元素平衡医学的“眼睛”。检测头发具有量少、易采集、无痛苦、易保存和可邮寄等优点,它将是传统医学的“治已病”向“治未病”的预防医学的飞跃。

    (正 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