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308
塑料袋包脚治足部皲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7日
     我是一个69岁的老太婆,从小就有足部干裂的毛病,后来我试了一个方法非常有效,不花一分钱就治好了多年顽疾。

    方法很简单,即每天起床后先用塑料袋包脚,外边再穿袜子。1998年我用此法包了一个月,很见效。到第二年冬天,我第一次犯病时,用此方三天就好了。我担心复发,过了几天又包了三天,整个冬天双脚都很光滑,一直到现在都没再复发。

    武汉市中医医院朱立宏医生点评:

    手足皲裂是一种好发于冬季的常见病,主要是由于冬季天气寒冷,汗孔闭塞不能滋润皮肤;掌跖和足跟角质厚,又无皮脂的保护;冬季气候干燥、湿度小,所以易出现皮肤皲裂,老年人皮肤尤为干燥,更易发。文中的方法有一定道理,一方面塑料袋(也可用保鲜薄膜)包脚可防止皮肤水分丧失,另一方面外边再穿袜子保温,可促使少量出汗以滋润皮肤,故以此法治疗单纯性皲裂是有效果的。

    如果因患手足癣或湿疹而致的手足皲裂,则要在治疗癣或湿疹的基础上,才能治手足皲裂。

    对于单纯性、顽固性皲裂,还可在外用尿素软膏或甘油后再包脚,效果更好。

    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韩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