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309
搽红花油吹暖风治腰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7日
     由于年轻时参加农村的“双抢”,劳累后又受了风寒,我落下了慢性腰肌劳损和风湿病。每次天气变化或劳累后我的腰部总会疼痛,严重时直不起腰来,不能自己穿鞋袜。去医院扎针灸、拔火罐、推拿、按摩后,一至二周可以好转,但每次上医院都很麻烦。

    去年春节我忙着做饭,劳累后腰疾又发。当时正值春节我也不愿上医院就诊,就在附近药店买了瓶红花油搽在腰部,然后,把暖风机打到低档,对着腰部吹上十几分钟,竟十分见效,没几天腰痛就缓解了,不过急性腰伤者一定要上医院检查。

    武汉市中医院针灸科易平医生点评:

    老年人的慢性腰痛,往往多为慢性腰肌劳损、受寒,劳累后明显加重,中医认为这属于风湿的范畴,肝肾亏虚,寒湿瘀血阻滞经络而致疼痛。正红花油外搽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红花本身就是一味治疗血瘀腰痛的良药,临床上运用较多,效果很好。暖风机吹腰部,主要是对腰部的温热刺激,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并能温经通络,祛风散寒,瘀去寒散,疼痛自然缓解。用李必述朋友的方法治疗慢性腰痛,确实方法简单。

    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