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821
俄研制胶囊状胃镜探测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俄罗斯科研人员新研制出一种形似胶囊、可以吞咽的探测器,它能够帮助医生探察患者胃部的状况,有望成为未来取代胃镜的新医疗检查手段。

    这种探测器的外壳上有大量毛细管,“胶囊”内部为前后排列的一个个小“工作室”,它们或彼此相通,或由隔膜隔开。“工作室”里分别安装有微型温度传感器、PH值传感器、压力探测器、计量器、振荡发生器、探测信号发射机和能量供应装置等。

    当患者将“胶囊”吞进胃里后,胃液便会通过“胶囊”表面的毛细管进入各“工作室”。医生可使用特制仪器,对“胶囊”里的微型设备发出工作指令,并通过接收和分析“胶囊”中探测信号发射机发出的检测结果信号,了解患者胃部状况。

    俄专家指出,上述指令信号对人体器官和组织无害,“胶囊”在患者胃部停留期间便可完成各项检测任务,之后,“胶囊”便会通过肠道被排出体外。目前,这种探测器正处于实验阶段。 (栾 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