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1891
专家警告滥补只会适得其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本报济南讯 现代家庭对独生子女的期望越来越高。为了不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父母选择了给孩子吃补药,想让孩子长得更健壮。专家指出,盲目进补只能适得其反。

    山东省立医院小儿科主任医师马沛然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滥用补药反而影响幼儿健康。他说,幼儿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旺盛,日常的饮食一般能保证幼儿的生长发育需要,没有必要进补。各种药物都有一定的毒性,西医认为吃什么补什么是针对临床症状施治。营养补药毒性虽少,但不加选择地、长期或短期大量服用也会产生相应的不良反应,如维生素A和D是治疗小儿佝偻病的良药,但服用过量或长期服用,也会出现一系列中毒症状。现在市场上有许多专门为儿童配制的口服营养补剂,含有多量的维生素、脂肪、蛋白质及糖类,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但也不能长期多量服用,否则除了诱发小儿肥胖之外,还会造成消化不良,发生腹胀、腹泻等症状,反而阻碍了小儿的生长发育。

    他强调说,药补不如食补,身体健康的孩子应该以饮食为主;如果需要服用营养补剂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掌握好剂量和用法,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如果随意乱用,极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得不偿失。

    (记者 郭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