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809
艾滋病研究又有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合成了一种能够阻止艾滋病病毒感染细胞的蛋白,这种蛋白能堵截艾滋病病毒用来附于目标细胞上的“小钩”,因而能阻止其细胞膜与目标细胞细胞膜的融合,这样人体细胞就避免了它的感染。

    研究人员发现,艾滋病病毒使用类似弹簧力学的机理附着于T细胞上,而T细胞是病毒攻击免疫系统的主要目标:在附着于T细胞上的过程中,艾滋病病毒首先使用一种蛋白来识别T细胞表面的CD4受体,一旦受体被识别出,一种叫gp41的蛋白将鱼叉状成分释放到T细胞的细胞膜上,接着,gp41像弹簧钩子一样将病毒拽到T细胞上,使得病毒的细胞膜可以与T细胞的细胞膜融合。艾滋病病毒细胞膜与T细胞细胞膜的融合是病毒感染细胞的关键步骤之一。

    他们合成的这种艾滋病病毒抑制蛋白名叫5—螺旋,可注射,又不易被人体的酶降解。研究人员说,有些患者在使用治疗艾滋病药物后有不良反应,也有的患者体内的病毒发生突变后对药物产生了抵抗性,而这种蛋白则能帮助以上两种患者抵御病毒对肌体的进一步入侵。 (吴伟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