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2351
老年论坛老来闲聊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心理学家认为,老年人在一起经常聊天,有益于心理健康,怡情益寿。老年人常聊天有以下好处:

    其一,聊天如同一种脑保健操,能够延缓大脑老化。常言说:“脑越用越灵”,聊天时往往要搜寻引人关注的话题,并使听者入迷,这就得动脑筋,挖掘大脑中的“库存素材”,还要理顺思维,讲究逻辑,清楚地表达出来,不能说话颠三倒四,含糊不清,这样以来,聊天时就使大脑无形中受到锻炼,可起到延缓大脑老化的作用。

    其二,聊天可以撷取知识,增长见识,开发智力。在轻松愉快的聊天中,既可以获得信息,领会学习新知,又可以回忆往事,汲取经验教训,温故知新。对于有志于在晚年写作的老人,还可以通过聊天收集、积累素材从事创作活动。清代作家蒲松龄就是用聊天的办法,收集大量的民间故事,整理加工成名著《聊斋志异》的。所以,聊天对老年人不仅有启智作用,还能激发他们的进取心。

    其三,聊天可以解除忧愁、烦恼,保持乐观、轻松的心境。人到老年,往往不顺心的事相应的会更多一些。与其将烦恼、苦闷、忧愁憋在心里,不如找亲友聊聊天,寻得同情、安慰,自己宣泄一下,也有利于心理平衡,从而使自己脱离苦愁之境,减少心身疾病的发生。

    其四,聊天可以摆脱孤独,广交朋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人到老年尤其是在离退休后,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和人群,常有失落、孤独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凄凉之叹会油然而生。而聊天则是一个交际、聚会场所,可使老年人广交朋友,产生友谊,摆脱孤独。特别是若能与青少年聊聊,还可使童心萌发,人也会变得开朗年轻。 (琪 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