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077
如何平静地出离愤怒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如何面对自己愤怒的情绪呢?适当的表达怒气是健康且正当的,但是如何避免自己情绪失控,脸红脖子粗、咬牙切齿,影响自身健康,以下有一些方法你可以试试看:

    一、觉察你的情绪 感觉身体或情绪的变化,觉察到你的情绪已经快爆发了,提醒自己先深呼吸并注意自己呼吸的方式,试着让自己冷静下来。

    二、离开引起愤怒的事 当觉察到自己的愤怒情绪时,提醒自己先停下来,暂时离开现场,去喝杯水、呼吸一下户外的空气,因为愤怒常是一瞬间的情绪,当你口不择言地表达了你的愤怒时,所引起的后果却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收拾。

    三、适度发泄怒气 不要一味地压抑怒气,那只会更加伤害自己,将愤怒情绪做适度的发泄,例如:把自己的愤怒骂出来,找个抱枕当出气筒、和人聊聊、听听音乐、看电视或看书、运动一下……都可以帮助你适度地把愤怒发泄出来。

    四、情绪过后的回顾 在愤怒的风暴过去后,找出令你愤怒的原因,例如:发现自己信任的朋友背后把你的秘密告诉别人时,心中虽然很气愤,但是当愤怒情绪过后,想想自己为什么生气,是因为被朋友出卖的感觉让你生气,还是秘密被别人知道了难堪?想想如果下次再发生时,自己可以怎么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事情,或许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

    五、适时的求助 如果你常找不出生气的原因,而生气的频率仍然很高,甚至严重影响生活、身体、人际关系时,此时你应向心理咨询专家求助。

    (东 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