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1954
拥抱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说,光有个好身体及聪明的脑袋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而情感是孩子心理发展中非常重要的营养,满足孩子的情感需要,最直接的就是满足孩子对爱抚的需要。孩子年龄越小,对父母爱抚、搂抱的愿望越强烈。

    生活中,有些父母因工作忙,无暇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当孩子流露出对父母的侬恋而撒娇时,往往一边漫不经心地哄几句,一边仍忙自己的事,显得麻木不仁。结果孩子对父母非常失望,情绪低落,久而久之就会显得沉默消极,成年后常常表现为个性内向,缺乏自信心。

    还有些家长易患“冷热症”,自己心情好时抱着孩子又亲又吻,百依百顺;一旦碰到不顺心的事情,就拿孩子出气,弄得孩子的自尊心莫名其妙地受伤害。这种孩子成年后情绪易大起大落、孤僻、不合群。

    还有些父母怕苦怕烦,把孩子托给老一辈抚养,很少同孩子进行情感上的接触,对孩子的情感渴望十分冷漠甚至压制,造成孩子对父母没有依恋感而变得呆板、被动和对人不信任。

    心理学研究证明,孩子在幼年缺乏爱抚,是今后出现性格偏差的主要原因。年轻的父母们,请多对您的孩子亲切地微笑,请多多拥抱您的孩子。

    (琪 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