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4151
一动一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08
     家居中要注意线条的细密排列组合,这样给人一种静谧感。如墙纸应选用有纵向线条图案的;家具应选择有线条排列的;床罩、沙发罩应选择有细线图案的;花卉也应选择纹理线条明显、枝叶排列有序的。家居中若有一面临街或临噪声源,这面墙上的门、窗应改装成双层玻璃结构,这样能减噪、防尘,又可夏隔热、冬保温。为使外来噪音阻隔,也可以在噪音来源方向摆放电视柜或书柜等。

    家居中的环境要有静也有动,这样对比起来就会更感到“宁静”。如书房、卧室、客厅等是家居中的宁静区,那么厨房、餐厅、卫生间等则可以“闹”一点的地方,适合选用色彩艳丽、造型活泼的家具。

    家居中不可忽视垂挂装饰法。如窗帘不但阻挡外人视线及外来光线,而且能给人一种心理上的静谧感。再如门帘、分隔帘和床头帐幔等,且能使人有一种静谧感。生活实践证明,各种各样的布帘还具有吸收噪音的功能。

    家居高层楼房的人家,室内环境往往过于安静,这也许对人的身心健康不利。对此,可人为地制造出一些音响,达到更加“幽静”的效果。如养鸟、养鱼、利用植物装饰阳台,都是美化家居的好办法。(邹 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