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300
鲜王浆优劣重在“纯”和“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4日 长江日报
     市场上一些经营蜂产品者由于缺乏基本的蜂产品和蜜蜂生物学常识,在对鲜王浆质量优劣的解释上,主观的成分较重,其中关于春浆好、秋浆差的说法较普遍,使消费者不知所从。其实,鲜王浆含有生物生长发育必需的全部营养物质,成分在百种以上,又多属活性型。简单的用一二种说法来确定王浆的质量优劣,不仅缺乏科学性,也容易产生误导。

    蜜蜂生物学表明:王浆是蜂群用来培育蜂王的,凡能培育出蜂王的王浆,无论春浆、夏浆、秋浆都是优质王浆。没有科学实验证明,用春浆或秋浆培育出的蜂王,在体重、体长、寿命和产卵量上有何差异;其次,即使是春浆,如果掺假或将春浆中最重要的成份分离出来,绝不能称为好浆。再退一步说,即使是纯浆,如果在常温下保存时间过长,活性成分已丧失,也不能算好浆。

    以春浆、秋浆论质量只是一种说法,绝不能代替识别真假优劣的方法。鲜王浆的质量真假优劣,关键在于纯度和新鲜度。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朱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