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1951
“心病”离你并不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本报济南讯 市场经济的到来使人们的竞争意识愈来愈强,也使许多人感到一天比一天“活得累”。尽管喜、怒、哀、乐乃人之常情,可一旦发现自己与平常不一样,感到烦躁、焦虑、沮丧、心理失衡甚至难以自抑时,是否意识到自己已经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即使有所察觉,又该如何面对呢?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翁正教授。

    “心病”离你并不远

    据翁教授介绍,如今危害人们健康最严重的疾病不再是传染病等生物学意义上的疾病,而是与心理、环境和社会相关的身心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也警告说,身心疾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而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习惯于身体有了病便求医问药。然而对许多人来说,种种原因在自己和他人身上引发的心理变化、存在的心理障碍,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在医学上,心理卫生又称精神卫生,是指人的心理处于一种健康的状态。生理疾病指人体发生了病变并影响其功能,而由于消极不良的心理状态刺激导致生理机能的失调,进而导致生理病变,这叫身心疾病;消极不良的心理状态刺激导致高级神经活动失调,进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这种疾病叫精神性疾病。身心疾病、精神性疾病统称心理疾病。
, 百拇医药
    现如今,心理问题正日益困扰着我们每一个人。据有关研究机构对几个大城市在校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0%至30%的大、中、小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卫生问题。另外一项研究表明,我国有70%的家庭教育方式不当。孩子们身上存在诸多心理问题,主要是因为偏重智力开发和过重的学业负担,对心理素质的培育不够重视。但是,很少会有父母从心理卫生的角度去观察问题,也很少会带子女去做心理咨询和治疗。

    水满则溢。对个人,心理的不适常常是身体疾病的祸因,而在社会生活中, 考试落败、婚恋失意、无端猜忌等导致的自杀自残,甚至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些大都是“心理症结”不能正确排解造成的。

    自己学做“心理医生”

    翁教授说,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卫生问题。从理论上讲,一般的心理问题都可以自我调节,每个人都可以用多种形式自我放松,缓解自身的心理压力和排解心理障碍。面对“心病”,关键是你如何去认识它,并以正确的心态去对待它。虽然我们找心理医生看病还不能像看感冒发烧那样方便,但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学会心理自我调节,学会心理适应,学会自助,每个人都可以在心理疾患发展的某些阶段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
, 百拇医药
    首先是掌握一定的心理卫生科学知识,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出现的原因;其次是能够冷静、清醒的分析问题的因果关系,特别是主观原因和缺欠,安排好对己对人都负责任的相应措施;另外,就是恰当地评价自我调节的能力,选择适当的就医方式和时机。

    坦然走进心理诊室

    在生活中,当你发生心理问题而自己不能排解时,你有没有想过去找心理医生呢?大多数人的回答可能是否定的,因为谁也不愿意让别人说自己患了“精神病”。然而,一些不良情绪的出现,极有可能是某种心理疾病或生理变化的反应。因此,遇到心理问题去找心理医生,理当成为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常识。

    心理医生与其他医生的根本区别在于,心理医生是通过探究每个人的内在气质、性格和环境、面临的困难等具体的因果关系,通过引导、启发、转移、排解等方法达到缓解心理压力的目的,并能给予积极的治疗建议。对于患者而言,心理医生是一个平等的交谈伙伴,他所给予的心理治疗建立在对人本质的理解的基础上,是深层次的心理治疗。如今,激烈的竞争使人们逐渐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社会的相关服务也在加强。一些大医院设立了心理咨询门诊,一些单位和社会团体也开办了相应机构,这无疑对人们看“心病”提供了方便。也许,在心理诊所门前,人们仅仅需“有病求医”的那份坦然。

    (记者 徐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