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1952
致病细菌耐药性“疯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本报杭州讯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研究员何浙生日前对记者说,滥用抗生素目前已有明显的恶果出现:主要表现在临床上造成细菌的耐药发生率迅速递增,尤其是多重耐药性菌株大量出现。

    据浙江省某省级医院对1997年到2000年间患者的调查研究发现,常见引起化脓性感染的绿脓杆菌,对亚胺培南的耐药率已从四年前的14%上升到如今的44·3%;而引起化脓性感染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和溶血性葡萄球菌的耐药率则从93%上升到100%。

    何研究员的研究结果还显示,几种常见引发感染的革兰氏阳性杆菌,如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其对环丙沙星的耐药率目前已分别高达79·3%和57·8%,其抗性递增之快超过以往年代。

    “一些医生并非完全不知抗生素滥用的危害性,而是有许多一言难尽的原因。”何浙生说,“首要的原因是,目前医院靠自收自支,几乎有一半靠药费收入支撑,而药费中抗菌类药费又是收入的主要部分。”他说,也有一些医生因为临床细菌培养时间较长,等不及药敏试验结果而凭临床一般处理常规用药了;而有的医生声称患者指要某些高档类抗菌药物,有难以推辞的人情因素。

    何浙生还建议,卫生行政部门应设立抗生素使用专家指导小组,同时制定抗生素用药规范,减少用药的主观性。 (张奇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