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5045
常“开夜车”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开夜车”是当前社会上一种极为普遍的现象,上至年逾古稀的老人,下至小学高年级的儿童,人们往往认为,这只是一个习惯的问题,甚至绝大多数想要升入高一级学校的中小学毕业生都是从“开夜车”走过来的。其实,开夜车是一种不科学的生活方式。

    如果连续开夜车,而白天又没有充分的休息,那么,以后几个夜晚的睡眠模式就起了变化:首先是快波睡眠的次数增加和每次的时间延长,使快波睡眠时间占睡眠总时间的比例显著增加,由原来的18·9%~22%增加到40%以上;又由于快波睡眠与做梦有关,因此有些经常开夜车的人觉得整夜做梦,结果招致全身疲劳,注意力涣散,情绪不稳定,焦虑不安,尤以清晨最为突出。

    长期熬夜的另一个害处是,影响青少年的发育。因为在慢波睡眠期间脑下垂体分泌的各种激素量增多,尤其是影响体格成长的生长激素的分泌在慢波睡眠的中睡、深睡期达到高峰。生长激素不但有助于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也能促使全身细胞(当然包括脑细胞)恢复疲劳。长期熬夜不但有害于青少年的发育,而且由于身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引起神经衰弱,学习成绩必定下降。

    对于夜间能够保证七八个小时睡眠的人来说,早晨至中午是脑工作效率最高的时间,下午至晚上这段时间,脑则渐渐迟钝起来,等到临近第二次睡眠时,脑最迟钝。据说,这个时候两个小时的工作效率只相当于充分睡眠之后的20分钟。可见,“开夜车”是得不偿失的。

    要想改掉“开夜车”的习惯其实并不难,最初几天可能早睡睡不着,而早起又起不来,这不要紧,只要坚持几天后,这种不适感就会渐渐消失,而一种崭新的活力就会注入你的机体,这样你就乐于自觉地做下去,形成习惯。 (徐志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