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6984
周围血管疾病的康复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尚德俊教授是全国著名的周围血管疾病专家,在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周围血管疾病方面有着精深的造诣。应记者的要求,他对周围血管类疾病从发病、治疗到康复等作了系统的介绍。

    1、临床上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

    (1)动脉疾病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闭塞性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大动脉炎、雷诺氏病、红斑性肢痛病、急性动脉栓塞、急性动脉血栓形成、手足发绀症、网状青斑症、白塞氏病动脉炎、硬皮病动脉炎、结节性血管炎、结节性多动脉炎等;(2)静脉疾病 血栓性浅静脉炎、游走性血栓性浅静脉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曲张、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上腔(下腔)静脉梗阻综合征等;(3)淋巴管疾病 急性淋巴管炎、丹毒(急性皮肤网状淋巴管炎)、淋巴性水肿、象皮肿等;(4)其他血管疾病 动静脉瘘、海绵状血管瘤、毛细血管瘤以及动脉、静脉外伤等。

    因为,周围血管疾病的种类较多,故应当注意鉴别诊断。例如不应当把“脱疽”当作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或把慢性肢体动脉闭塞性疾病统称为“脉管炎”,更不能以“脱疽”、“脉管炎”包括所有周围血管疾病。
, http://www.100md.com
    2·得了周围血管疾病应早期治疗

    周围血管疾病治疗越早效果越好,一旦延误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加重或发生肢体溃烂,往往遗留后遗症,或造成肢体残废。如发生肢体动脉高位狭窄和闭塞,严重肢体缺血,很容易发生肢体坏疽,再者,病人不可自行处理,千万不能乱用刺激性、有腐蚀性的药粉和药膏外敷创口、患肢,或在手部、足部注射药液,以免加重病情,甚至发生肢体严重坏疽感染,被迫截肢,造成终身残废。

    3·得了周围血管疾病应注意保护患肢

    由于患肢血液循环障碍,静脉血流淤滞,因此保护患肢十分重要。主要有:(1)冬季里,应防寒保暖;(2)要经常注意保护肢体,防止外伤感染;(3)经常用温热水和肥皂清洗患肢足部,保持清洁干燥;(4)如有足癣(脚气)时,可用朴硝、月石、明矾各10克,开水冲化后,乘温热洗泡患足;(5)患肢皮肤干裂时,每日用温热水浸泡手足30分钟,外搽蛤蜊油、润肤脂、甘油等,或用象皮膏外贴;(6)如患肢有炎症,可用黄连、马钱子(打碎)各30克,用75%酒精300毫升浸泡3~5天(密封),外涂患处;(7)患肢溃烂时,应到医院换药包扎,不可自行处理,以免感染扩展加重。(8)下肢静脉曲张患者,休息时应抬高患肢,减少长时间站立和行走,使用弹性绷带或弹性袜,这对消除下肢静脉淤血状态、减轻症状很有好处。
, http://www.100md.com
    4·周围血管疾病的饮食起居调养

    “食饮有节,起居有常,可度百岁”这是一句有益的格言。黄豆及其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可降低胆固醇。绿豆具有解毒、清火、防暑作用,也可降低胆固醇,治疗高血压病。进食过多的肉类和动物脂肪,长期血脂过高,以及高盐饮食,能促进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心、脑、肾、肢体血管疾病等。因此,中老年患闭塞性动脉粥样硬化病人,饮食宜清淡,应食用植物油(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多用植物蛋白(黄豆、黑豆、绿豆、赤豆等),多吃新鲜青菜等。主食细粮和杂粮(小米、玉米等)都要吃,但不可过量、过饱,避免身体肥胖。这些饮食调养疗法,从青年时代起就要注意,对防治疾病和身体健康都有很大好处。

    另外,熏洗疗法、手术治疗以及适当的活动锻炼都能有效的防治周围血管类疾病。 (尹鸿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