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2657
点击健康(三)健康来自观念的更新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15
     健康需要大世界观。现代医学科学已经深入到生命的分子乃至原子这样的微观层次,同时也已经拓展到生命的社会乃至“自然外界”这样的宏观境地。如此医学模式由单纯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成为医学发展的必然,这反映了医学界人们的世界观层次的提高和观念的更新,却不等于大众的认识都普遍有所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由构成社会的全民总体层次决定的,全民世界观的更新和方法论的完善又反过来促进科学进步。如何尽快地把科学知识转化为大众的生活常识是社会文明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只有科学知识转化为大众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时社会作为一种物质状态才能发生质的升华。

    健康与疾病既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个人的切身问题,又是社会整体的切身问题。站在现实的社会层次上对“健康、疾病”问题不应该不从个人与社会整体的统一性以及个人和社会整体的生命实质来认识,否则医学就不可能走出困境,就不可能实现人健康的真正愿望。因此要达到真正健康、摆脱疾病不是某个人或某些人的事情,而是社会整体(包括人以及人赖以生存、发展的种种方面,这些有机联系构成了社会这种生命物质)进化提高的客观需求,人类(人体)的健康需要只是社会和客观世界总的进化有序提高的一定层次体现。要把人体、单位、国家社会、人类社会定位在物质世界总体的有序化运动即对立统一螺旋式上升的总运动这个客观事实上,同时认识到生命运动、社会运动、自然运动的实质才能指导人的运动能动地符合物质世界总运动需要即客观要求;才能使对立性最大限度地减少、统一性最大限度地形成;才能最大限度地远离不平衡状态的“疾病”和趋近相对平衡状态的“健康”。

    (临沂医专 范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