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940
后悔不已的准爸爸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8期(总第784期 2001.02.19)
     邻居大乔的妻子玉娟怀孕五个月了,大乔天天陪妻子散步。那份细心周到,真是羡煞旁人。

    有一天上午,大乔扶着玉娟到医院找我。原来玉娟前天晚上淋浴时,右耳不小心流进了热水,现在耳朵又痛又痒,右侧头部也开始有些胀痛起来。所以便来找我。

    我一听,不敢怠慢,马上把玉娟带到五官科,请医生帮她检查,才发现玉娟患有急性中耳炎,且已有化脓迹象。五官科医生给她开了些局部用药,还开了几天青霉素肌注。

    一听要打针,大乔有些担心:“陆医生,玉娟她正怀着孩子,能打青霉素么?”

    我安慰他说:“你放心好了,青霉素对胎儿没有影响。”

    大乔向我道了谢,扶着玉娟走了。

    谁料数天后的一个晚上,大乔又心急火燎地跑到我家找我,让我赶紧过去看看玉娟。我急忙赶过去,见玉娟正发高烧,满面通红,说头痛得厉害,躺在床上直哼哼。

    大乔在一边不好意思地说:“那天我们本来想去打针的,可到家跟老人一说,老人们说啥也不同意,说孕期用药胎儿会畸形。谁想到……。”

    顾不得责怪大乔,我们赶紧把玉娟送到医院,一检查,右耳严重化脓,需住院治疗。一个疗程的青霉素静脉滴注,才把高烧压了下来。这一来,玉娟胃口差了,又休息不好,整个人瘦了一圈。产前检查提示,胎儿出现了“宫内发育迟缓”征象。大乔后悔地说:“陆医生,早听你的话就好了!”

    “是呀!”我说,“其实,人们说孕期不能乱用药,但不是说孕期一点药也不能用。一个孕妇,从怀孕到分娩这么长的时间,哪能保证没点头痛脑热?除了一些严重感染性、消耗性疾病及严重脏器疾病,应中止妊娠外,一般疾病应该早些医治。象玉娟这样,如果听凭她继续发展,高烧不退引起胎儿在缺氧环境中发育,说不定会损及脑细胞,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呢!”

    大乔叹了口气,说:“看来当个准爸爸也不容易啊,得提前学习有关卫生知识才行!”, 百拇医药(连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