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971
为汤剂处方“白字”进言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19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8期(总第784期 2001.02.19)
     中医中药是祖国医药学的伟大宝库,它在治病疗疾方面常能达药到病除,妙手回春之神奇,尤其是许多疑难而顽固的慢性疾病,西医西药常棘手无策时,更显其独到的高超之处。

    我所要格外提醒的一点却是,中医药事业发展前进了这许多年,却至今为什么仍有不少中医医生在写错别字,中药调剂人员也依旧在继续地读着这些错别字。例如,柴胡写成才胡、蒺藜写作吉力、栀子写成枝子、白芷写成白纸、荆棘写成精济、连翘写成连召、辛夷写成心疑等。这些错别字广泛见诸于中药汤剂处方笺中乃至常出自于相当资深的名老中医之手。许多人知道写的不对,却也都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似相互理解?也似约定俗成?说中医中药大夫里尽白字先生不大妥当,但他们当中的不少人的确需要提高文化水平。为节省那一点写字时间,而故意写几个白字,其实与造成的不正规、没水平、不准确与缺乏科学性等不良名誉比,真的是得不偿失!, 百拇医药(陈树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