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278
“站车”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21日 长江日报
     乘公汽时站着,不和人抢座位甚至让座,这是文明的体现,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呢!

    为亲身体验站在公汽上的好处,我曾特意从汉口火车站站到武昌鲁巷,持续1小时10分钟。下车后,腿脚酸痛,蹦跳几下后特别舒服。这以后只要有机会,我就在乘车时多站站。

    其实,站立是锻炼方式的一种。在军训、上体育课、练气功时,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站立。

    锻炼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能有效,判断的最简单办法是看锻炼后是否有酸痛,若没有则无效。

    公汽上的站立区别于平地上的站立,锻炼效果更好。乘客在公汽上虽站着不动,但却随车身的运动而头动、腰动、臀动、腿动,活动了关节,按摩了脏腑,妙不可言!

    锻炼贵在坚持。每天乘公汽的人,若能坚持站在公汽上,就是坚持了锻炼。不能天天搭车的人也不妨抓住机会,乘一次站一次,日积月累也能见效。

    站在公汽上还有利于保持健美的体形,一是站立比坐着消耗的能量多;二是站立属于低剧烈度、长时间的耐力运动,能促进脂肪分解;三是站立不会像坐着那样出现“中部崛起”;四是公汽的变速运动使站立者作波浪式运动,有利于身体的曲线美。

    站立作为一种锻炼方式也得讲个度。年轻人在公汽上可多站站,其他人则应酌减。孕妇、老弱病残者当然最好坐下来,以防摔倒或撞伤。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体育学院 代天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