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1981
精神病人能否行“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22
     对这个问题应根据患者的病情及患病的种类,视具体情况来对待。

    疾病发作期 在此期间患者往往失去自控能力,躁狂症患者可出现性行为增多,抑郁症患者出现性行为减少的现象。这时配偶都要适当控制、限制患者及本人的性生活。抑郁症病人如果恢复了性欲,说明病情有了好转;而躁狂症病人在发病时性欲是增强的,好打扮,甚至像“色情狂”一样,极喜欢与异性接近、骚扰或强迫与异性发生性行为,失去正常的自我控制能力,这时家属更应严加监护。如果性欲相对减退,这是病情好转的标志。

    病人在服抗精神药物时也会出现性欲亢进或减退,这是正常现象,家属切莫擅自作主,改变药量。大多数精神药物都会出现这种不良反应,诱发性功能障碍,停药后一般都会消失,不会影响正常的性功能。

    对于某些抑郁症、疑病症、精神分裂症患者,疾病发作时会出现毫无根据地怀疑配偶与其他异性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常以配偶是否愿意同其过性生活来判断对方有无外遇。此时,配偶在应允的同时,向患者指出这种做法的不科学性,劝告患者节欲并爱惜身体。千万不可呵斥病人,以免加重病人的疑心,影响病情或产生不良后果。

    疾病恢复期 对于疾病恢复期的患者,可以适度地过性生活。适度的性生活可以增强体力,缓解精神压力,松弛神经,利于疾病的好转及控制,避免复发,而且还有助于减少其他疾病的发生。不过,性生活也不要过于频繁,不适当的性生活会影响睡眠,可能导致病情再次复发。值得注意的是,适度的性生活才有利于病情的稳定。

    一般来说,精神病人在病情稳定期是可以过正常性生活的。性活动对婚姻的持续性、稳定性及病情的稳定方面都有重要的影响。

    (赵文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