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051
的哥透支健康要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22
     本报讯 驾车兜风是许多年轻人梦里都想做的事,而实际上,开车可是个辛苦活儿。记者日前出行乘车时了解到,像大街小巷川流不息的出租车一样,司机师傅也在超负荷地运转。有关医学人士指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司机们正默默遭受着一系列职业病的侵害。

    济南大众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年轻司机告诉记者:按省城济南的规定,出租车每周只能跑五天。为了尽快把车钱挣回来,也只有每天多工作些时间,所以他每天要早上五六点钟就要爬起来,晚上到10点活不多了才收车,有时还要更晚。算起来每天驾车接送乘客的时间至少14~15个小时。 当记者询问他身体能否吃得消时,他只是无奈地笑笑:每天连轴转总是困倦疲累,好在还年轻,时间长了就习惯了。山东鲁能泉城客运出租有限公司的一位年长的司机师傅也很有同感。他介绍:跑出租,保险费、城建管理费、燃油等费用开支不是小数目,近5年才挣回车钱。跑出租这行,挣的是辛苦钱!谈起身体健康问题,他说:跑车拉人,要一直打起精神,很容易疲劳,整天坐着,没准哪天会引起腰腹疾病。但他表示,为了生活,这车还要再开上几年。还有些的哥甚至认为,挣到钱就行,年轻人透支点健康,没啥。

    一份来自体验部门的司机健康检查报告表明,目前,司机患胃病、高血压、心肌劳损、耳鸣、噪音性耳聋、肩周炎、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症、热痱子的比例明显高于非司机人群;另外,部分司机由于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情绪出现异常,如脾气变得暴躁、偏执、多疑,情绪抑郁、失眠等症状也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这些疾病为何青睐司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内科的一位医生做了细致的分析。他认为,这自然与司机的职业及生活习惯有关:一是开车需要精力高度集中,致使身心经常处于应激状态,反复、长期的精神紧张刺激,易在大脑内构成兴奋灶,使皮层对血管运动中枢的调节失常,血管收缩的神经冲动占优势,引起小动脉紧张度增加,造成血压升高,有时还能引起内分泌紊乱,造成心身疾病;二是生活无规律,出租车司机一坐上车,常常忘了时间和三餐,饥一顿饱一顿,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趁机侵入;三是缺少运动,出租车、长途车司机习惯连续10多小时停留在车内,长此以往,腰间盘突出症等就找上了身。另外,发动机的轰鸣声、急刹车声,在司机周围形成了一个噪音场,影响了听力,开车窗、打空调……这一切都为疾病入侵机体创造了机会。更让人忧虑的是,司机师傅往往认为自己能吃能睡,身体无任何不适表现,没必要大惊小怪,更用不着费心地去预防。专业人士指出,预防,很重要也很简单:饮食按规律进行,忌烟酒,多吃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驾龄在5年以上的司机,应定期做听力检查;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少饮酒不熬夜,保证精力充沛;听轻音乐;经常下车呼吸新鲜空气,做伸腰踢腿运动……

    医生们呼吁,为了让健康和安全同在,广大司机朋友应关注自身健康,这既能防患于未然,将疾病的苗头扼杀于摇篮中,同时也是对他人负责。

    (记者 郭 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