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049
婴幼儿呼吸道疾病患者急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2.22
     本报济南讯 记者在近日召开的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性疾病防治专家座谈会上获悉,去冬以来,由于天气忽冷忽热等原因使婴幼儿呼吸道疾病患者呈上升趋势。为控制Hib所致疾病的传播,保护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山东省将开展Hib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

    据省卫生防疫站副主任医师毕振强介绍,流感嗜血杆菌是导致小儿脑膜炎和肺炎的罪魁祸首之一,尤其是B型(Hib)是引起5岁以下婴幼儿严重感染的致病菌,主要引起脑膜炎、肺炎、败血症、会厌炎等多种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耐药率及耐药范围也有所增加,且病死率较高,幸存患儿常常伴有精神和神经系统并发症,严重威胁儿童的身心健康。由于对Hib缺乏有效而准确的临床检测手段,预防病菌“袭击”显得更加重要。

    目前,欧美国家已经成功地应用Hib疫苗预防流感嗜血杆菌的感染,WHO已将Hib疫苗扩大为常规免疫计划中。这种疫苗经20多个国家数百万名2个月至5岁的婴幼儿接种验证,其预防Hib感染的有效率在95%以上,使脑膜炎、肺炎、败血症等Hib感染疾病的发病率减少到几乎为零,而且接种一次终身免疫,既保护了孩子的健康又省去了医疗费用。 (记者 徐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