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1916
关爱老人重在平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9期(总第785期 2001.02.26)
     春节期间一些老人又“吃香”起来,成为子女们手中的“抢手货”。由于都是真心相邀,手心手背都是肉,老人不敢厚此薄彼,只好轮流“坐庄”,整天奔来赶去,累得够呛,体会着一年里这几天难得的幸福时光。笔者认为,节假日为老人做顿饭,陪老人拉拉家常,听听老人心里话,为老人解决困难,这自然是好事,只是这精神瞻养不应仅仅限于这几天紧俏的日子里,关爱老人宜重在平时。

    由于经济条件改善,社会保障制度的健全,老人们基本吃穿不愁。物质生活丰富了,健康状况也有好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就强烈起来。想与子女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想出门散散心,看看祖国大好河山;想与小孙子(女)们老少同乐,共享天伦……可如此要求往往难以得到满足。社会竞争的加剧,导致子女们为生活奔波,难得有闲暇与父母交流,中之由于新旧观念的激烈碰撞,一些年轻人与老人拢不到一块,结婚后赶紧分房分家,自立门户,人为地拉开了与老人的距离。一些老人极端孤独,找不到可以谈话的人,整日孤灯寡影,独守着空荡荡的房子,寂寞无聊,苦熬余生。一些老人为此患上了焦虑症、失意症等,心烦意乱,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身体机能受到很大损害。许多子女也体会到了父母的这种苦处,可由于分身无术,只好将老人的歉疚之情放在过年过节时补偿,这自然不错,只是一年365日,过年过节这几天则显得太短了,难以满足父母日常的精神需求。

    其实,父母也都通情达理,并非需要子女像保姆一样伺候着;平日里一个电话,一声问候或上门为老人做一顿饭,洗一下衣被,唠叨家常,带老人去看一下病,老人就心满意足了。而子女并非真的忙到脱不开身,大多时候只是一种托词罢了。

    任何人都有老的时候,当我们年老时远离喧嚣闹市、尘世浮杂,淡薄纷争名利,静坐家中,我们才会真正体会到团圆祥和亲情的宝贵和孤单独居少人问的苦滋味。为了让这种苦涩日子不再重演,朋友们,请平时多去关心父母、看看父母、心里头装着父母,而不靠过年过节这几天表表孝心,走走形式。切记:精神赡养重在平时!, http://www.100md.com(桂木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