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6266
自编体操健颈肩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28日 长江日报
自编体操健颈肩

     几年前,我患上肩周炎和颈椎病,抬头举手都很困难。我从学生体操上得到启示,根据自己的病情每天进行锻炼。三个月下来,疼痛不知不觉消失了,抬头举手行动自如。我这样坚持了四五年,再也没受肩周炎和颈椎病之苦。

    这套自编操十分简单,具体做法是:

    第一节:身体站直,两脚张开,与肩并宽,两手握拳抬起与肩平,曲至胸前。头、胳膊、身躯向左后转四下,用同样的方法再向右后转四下,一左一右为一次,至少做八次。

    第二节:与第一节的姿势相同,双手握拳,拳头向前,胳膊肘放在两腋下,顺时针方向上下转四下,同样的方法逆时针方向转四下,顺时针逆时针转动合为一次,至少做八次。这样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要坚持一段时间,不能间断。

    (作者电话:83692829)

    武汉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 李建武 点评:

    肩周炎及颈椎病所致的颈肩痛,与人体机能的退行性改变有密切关系,往往因劳损、受凉而发病。尤其是肩周炎,往往由一个小小的损伤或感受风寒而逐渐引起肩部的剧烈疼痛。通过体操锻炼,能活气活血,疏通络,对肩周炎及颈椎病引起的疼痛是有治疗作用的。在临床上,我们除了给病人进行针灸、火罐、按摩治疗外,也要求病人做功能锻炼,如尽量后伸、前举(即爬高动作)等。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钢综合服务公司 刘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