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6267
谁能打败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1年2月28日 长江日报
     在那年的毕业晚会上,班主任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有两个人结伴穿越沙漠,走至半途,水喝完了,其中一人因中暑而不能行动。同伴把一支枪递给中暑者,再三吩咐:“枪里有五颗子弹,我走后,每隔两小时你就对空中鸣放一枪。枪声会指引我前来与你会合。”说完,同伴满怀信心找水去了。躺在沙漠中的中暑者却满腹狐疑:同伴能找到水吗?能听到枪声吗?会不会丢下自己这个“包袱”独自离去?

    日暮降临的时候,枪里只剩下一颗子弹,而同伴还没有回来。中暑者确信同伴早已离去,自己只能等待死亡。想象中,沙漠里秃鹰飞来,狠狠地啄瞎了他的眼睛、啄食他的身体……终于,中暑者彻底崩溃了,把最后一颗子弹送进了自己的太阳穴。枪声响过不久,同伴提着满壶清水,领着一队骆驼商旅赶来,找到了中暑者尚为温热的尸体……

    十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这个故事,我总会在惋叹之余陷入深思:那位中暑者不是被沙漠的恶劣气候吞没,而是被自己的恶劣心理毁灭。

    这十多年来,无论面对怎样的环境,面对多大的困难,我都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因为,那个故事使我确信:很多时候,打败自己的不是外部环境,而是自己。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林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