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264
防病治病的“周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文化报
     很早以来,人类就将一周定为七天,并赋予它特定含义。古埃及人在六千多年前便认为世间存在着“7日神力”,认为生命过程有着7天重复的规律。更为奇妙的是,医学上也存在着许多“周”律。

    就拿妇女怀孩子来说,民间有“十月怀胎”的说法,但是医学上则认为“十月怀胎”不确切,正常的妊娠时间应为280天,即40周。

    还有一些常见疾病的如肺炎,一般病程为1―2周,抗炎治疗约为1周左右。又如消化性溃疡的治疗时间为6―8周,普通感冒自然病程为1周,如果延期不愈则要考虑合并有支气管炎,肺炎、鼻咽炎等疾病。

    外科医生都知道,多数手术拆线时间为术后1周左右。大型手术后病人病情变化最多的也是术后1周时间以内。而在器官移植中,令人头痛的排异现象的发生也遵循“周律”,它们往往发生在术后的第7、14、21或第28天。

    另外,许多传染病的前躯期多为1周,1周过后病人的病情急剧恶化。所以这些传染病的诊断要争取在1周内完成,以便为治疗赢得时间。还有一些常见症状,如发热,持续时间超过2周则为长期发热,咳嗽超过7天不自愈,就应查找其他病因。

    更有趣的是,到医院就诊的人数也是呈周期性改变,周一为每周的高峰,而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星期天大家都休息有空去看病,所以人数最多。这是因为,许多疾病,如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以星期一最高。

    来源:文化报 , http://www.100md.com(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