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6265
主宰人类情绪的神秘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文化报
     心烦是梅拉多宁过多美国心理学家基·摩利博士指出:人们心情烦躁是由人体内一种称为“梅拉多宁”的激素积累过多的结果。研究发现,在每个人的体内都积聚有不同数量的“梅拉多宁”激素,如果它在人体内积聚过多时,就会导致人的情绪发生变化。如烦躁、沮丧等,甚至精神忧郁,乱发脾气。研究人员告诫人们,如果情绪不好,最好清晨早一点起床,可使不良情绪逐渐消失。因为,“梅拉多宁”激素在夜间产生较多,而清晨时则会减少,因为晨光有助消除“梅拉多宁”物质,使人变得轻松、愉快。

    冲动是五羟色胺缺乏精神药理学家指出,爱冲动的人是由于他们的大脑缺乏“五羟色胺”--一种负责监察行为的化学物质,而难以联想到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医学界正在研究用药物控制“五羟色胺”的运作,以防止“冲动”的发生。

    胆小是单一氧化酶较多美国心理学家纽克曼认为,人类在生理上有寻求刺激的倾向,喜欢探险,寻求非凡经历,表现为纵欲主义和标新立异。从神经生理学和化学角度分析,这是冒险者体内的单一氧化酶(一种抑制神经传导物的酶)比较少。反之,这种酶较多就产生担心心理,易患抑郁症。

    寻死是维生素B12甚缺美国医生在解剖部分寻死身亡者的尸体时发现,寻死者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B12,研究结果证实无论是寻死身亡者还是未遂者,均严重缺乏维生素B12,经服用维生素B12后病人寻死念头淡薄,甚至完全不想死了。

    来源:文化报 , http://www.100md.com(张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