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4322
八成聋儿尚有残余听力尽早进行听觉训练对孩子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副研究员 万选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听觉障碍是聋儿最本质的残疾。聋儿中80%有残余听力。专家指出,选配合适的助听器,尽早地利用残余听力,对他们进行听觉训练,是解决聋儿“听”的有利措施。

    听觉训练可以分为三部分进行。对于刚刚接受听觉训练的聋儿,首先要唤醒听觉,让聋儿听鼓、锣、哨子、喇叭等声音。训练时要根据聋儿丧失听力的分贝数,选择对聋儿声音刺激的强度,声音不宜过强,否则会造成听觉器官的损伤。唤醒聋儿沉睡的听觉,让聋儿感知声音的存在、声音的有无、声音的大小、声音的高低,是聋儿迈入有声世界的第一步,优美和谐的音乐,能培养聋儿辨别不同的音色和音调。在听觉训练中让聋儿听钢琴、电子琴弹奏的儿童歌曲,听录音机放送的音乐,在音乐的旋律和节奏中做游戏,聋儿将从中感受到声音的动听。另外,音乐的节奏能增强聋儿的节奏感。聋儿内心节奏的训练,在聋儿康复中也非常重要。

    听觉训练中的辨音训练,首先是分辨自然界中动物的叫声、风声、雨声,生活中物体的撞击声,各种交通工具声,各种不同的乐器声,分辨不同人的口音,男人女人的声音,使聋儿能分辨的声音越多越好。无论是唤醒听觉、音乐刺激,还是辨音训练,都是为提高语言的辨别能力创造条件。语言的辨别从区别不同的语音开始,逐渐达到辨别不同的语音和近似的语音,进而训练聋儿对词汇和句子的分辨。

    在听觉训练中,要尽量让聋儿听到真实的生活中的声音和日常生活中的语言,要反复地听。 (作者系中国聋儿康复中心副主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