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2501
陶瓷洁具放射性会置人死地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日前,中央电视台播发了一条新闻,沈阳市的一户居民因为家庭装修使用的陶瓷洁具有放射性污染,造成父子二人患了鼻癌。在广大消费者中引起了反响,一些消费者纷纷打电话给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询问家中装修使用的瓷砖和陶瓷洗面盆、马桶、浴盆是否有放射性污染;还有的说,以前只听说天然石材有放射性,没想到瓷砖和洁具也有放射性。对此,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的专家做了如下回答:

    建筑陶瓷(瓷砖、洗面盆和抽水马桶)主要是由粘土、沙石、矿渣或工业废渣和一些天然助料等材料成型涂釉经烧结而成。由于这些材料的地质历史和形成条件的不同,或多或少存在着放射性元素,如钍、镭、钾等。特别是建筑陶瓷表面的一层“釉料”中,含有放射性较高的锆铟砂,虽然建筑陶瓷的烧成温度大多在1100℃至1300℃,但是并不能消除这些物质的放射性,其放射性高低决定于材料和釉子中的放射性,因为各地各品种瓷砖放射性有差异。

    现代都市中放射性污染几乎无处不在,人们生活消费品如玻璃、陶瓷、建筑材料等不同程度地存在放射性物质,人们不必因此而恐慌。陶瓷洁具的放射性传播量一般不大,只要购买时选择正规厂家产品,平时注意居室开窗通风就行了。 《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