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2003
享乐时要防黄体破裂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黄体是育龄妇女卵巢周期变化的一种产物。月经中期,卵泡发育成熟。排卵后的卵泡塌陷和出血,形成血块,留在卵泡内的颗粒细胞及卵泡膜细胞肥大增生,内含黄色类脂质,逐渐形成黄体。黄体在排卵后一周发展至最高峰,直径可达1—3厘米,内层布满丰富的毛细血管,此时,如卵子受精则这种一般性黄体变为妊娠黄体,能继续的维持到妊娠4—6个月才开始退化,逐渐形成白体,直到萎缩消失。过4—6天,月经来潮,卵巢中又开始有一个新的卵泡发育。由此可见,黄体破裂最易发生在月经中期后的一周内。

    黄体破裂是妇科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好发于14—30岁年轻女性,因此有人称之为“青春期杀手”。其实,黄体破裂后的变化及危害因人而异,其临床症状及表现有很大差别。有的可能会有突然的但很轻微的一侧下腹疼痛,破裂黄体内的毛细血管自行愈合,流出的少量血液也自行吸收,不留下任何后遗症,对健康无任何损害。有的则可能发生剧烈难忍的腹痛,并继发黄体内的血管破裂,血液流向腹腔,造成持续性腹痛,也可能发生出血性休克。

    在临床上,多数是下腹部受到撞击、跌倒以及剧烈跳跃、奔跑之后,由于腹腔内压升高,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有些人在用力咳嗽、大便时也可发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性生活也是一个诱因。性生活时,生殖器官扩张充血,达到性高潮时,肌肉组织又呈痉挛性收缩,致使黄体内张力升高,加上男方动作粗鲁,女方下腹部受到强烈的冲击,因而导致黄体破裂。因此,房事后女方如出现下腹剧痛,绝不可麻痹大意。 (王武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