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083
山东卫生绘就发展宏图五年内跻身全国前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本报讯 山东省卫生厅厅长王天瑞在日前闭幕的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说,日前,卫生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各地必然认真抓落实。到2005年,全省将建立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基本医疗需求的社会主义卫生体系,使全省的医学科技水平、卫生服务供给能力、人民健康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王天瑞说,作为全省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东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须从实施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县乡医疗机构全面推行“病人选医生”、并参加地级以上城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推进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组建卫生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范围、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疗机构等七个方面寻求突破。

    王天瑞指出,为配合城镇医疗卫生改革的实施,必须抓好其他配套改革。重点之一是必须建立农民健康保障制度,向农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稳步推进合作医疗工作,逐步扩大其覆盖面。继续抓好初级卫生保健工作,确保必要的农村卫生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疾病控制工作要以霍乱、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为重点,落实综合性防保措施。积极推进中医药的创新与发展,建立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适应的中医医疗、教育和科研体系。强化省级中医药机构的龙头带动地位,组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实施科教兴医战略,加强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集中优势力量组织科研攻关,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