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086
出生八十八天就做心脏手术潘明真成为国内同类手术中年龄最小的病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本报济南讯 一位体重只有4公斤、出生仅88天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男婴,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心外科成功实施了心脏手术,经检索成为国内同类手术中年龄最小的病人。目前,婴儿状况恢复良好,近日即将康复出院。

    这位小患者名叫潘明真,是山东省东平人,2000年11月11日出生,今年1月22日到该院就诊,经查患有复杂性心脏病、完全性房室管畸形B型及重度肺动脉高压;手术于2月7日进行。据该科张广福主任介绍,此次手术难度较大,手术中为患儿心脏进行了人工补片、修复室间隔缺损;用自体心包修复房间隔;将二尖瓣和三尖瓣裂隙完整缝合,把应在左室发育而发育在右室的腱索重新修复至左室。术后患儿心前区杂音消失,心功能由术前3级上升至1级。目前婴儿已能正常哺乳,精神状态良好。

    (马庆才 摄影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