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590
早用筷子可促进大脑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许多家长并没有关注和在意孩子吃饭用筷子的问题。其实教幼儿早日学会使用筷子,对孩子的智力开发、大脑的健全发育是大有裨益的。

    科学研究证明:使用筷子的时候,会牵动肩关节、肘关节、手腕、手指间等各部位的30多个大小关节和上臂、前臂、手掌、手指等处的50多条随意肌(横纹肌)。这些关节和肌肉只有在大脑中枢神经系统的指令和协调支配下,才能完成夹取食物的动作。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半球,左半球(左半脑)是掌管语言、思维和支配右侧肢体活动等的高级中枢,被称为优势半球;而右半球(右半脑)则起协调作用。小脑主管平衡和协调手、足等精细、复杂的动作,管理和支配手指的神经中枢,在大脑皮层所占的区域最为广泛,尤其是大拇指。从人体的整个手部来看,以手指头的触觉敏感度最高,最灵活。

    由此可见,早日教孩子用筷子,既可练习手指的各种动作,提高他的灵敏度,又可以促进大脑皮层和小脑相应区域的神经组织的生长发育及其生理活动,从而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和技巧。也就是说,用筷子吃饭夹菜,可以使孩子心灵手巧,起到促进大脑发育、小脑健全、开发智力的作用。

    幼儿应从2~岁时就开始学习使用筷子,这是一个人生长发育的基础阶段和起步时期,这就需要我们做家长的倾注一番心血,花费一些精力,还要有耐心的帮教和细致的诱导启迪。幼儿刚开始学习使用筷子时,姿势可能不太准确,家长不必强求孩子一定要按照自己用筷子的动作,可以让孩子自己慢慢的摸索,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拿筷子的姿势会越来越准确、协调、自然、灵巧。

    (张 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