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2129
切勿给孩子戴太多的“帽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前一阵,一些“研究”报告说现在的青少年多数都有心理问题,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学校的老师、孩子的父母觉得自己的学生、自己的孩子似乎都有一些心理问题或是心理不正常。更有一些老师、家长常以“心理不健康”的有色眼镜来看待孩子,孩子犯了错误或是成绩不好往往会被冠之以“心理问题”所致,而不去深究其中真正的原因。因此,一些心理上健康的孩子也被不明不白地戴上了这顶“名不符实”的帽子。这顶帽子不仅给孩子的父母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心理负担,同时,也给这些孩子自身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比如有些做父母的自己还不完全明白“多动症”的真正心理含义,仅仅是望文生义,以偏概全,就把自己活泼、调皮的孩子说成是“多动症”,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上过早地蒙上了一层阴影。毋庸讳言,目前心理问题名目非常多,什么“宠物恐惧症”、“电梯恐惧症”、“厌学综合症”、“铅笔综合症”等等,搞得眼花缭乱。事实上,心理问题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发展性的心理问题,一种是障碍性的心理问题。发展性的心理问题是个体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只是在每个人的身上体现得不同而已,具有个体差异,因此大可不必惊慌失措,而应坦然视之,加以正确引导。给孩子戴“帽子”,只会增强个体的这方面意识,对孩子产生负强化作用,这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对一些发展性的心理问题不要夸大其辞,危言耸听,更不要随意给孩子戴“帽子”。

    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从无知到有知的发展过程。在此过程中,对一些从未见过或不能正确认识的事物自然会产生一种害怕的感觉,会不知所措,这本身是符合人的认识发展规律的。假如都冠以什么什么的“综合症”的话,孩子怎堪重负?现在对中小学生进行“减负”,我想,对此也应减一减了吧。

    (孙 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