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信息
编号:10764703
小儿常服鱼肝油好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3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3.01
     (1)小儿常服鱼肝油好吗?

    幼儿服用鱼肝油主要是为了补充维生素A、D,预防佝偻病。鱼肝油分成人和儿童型两种,少儿应根据各自生理结构的不同,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儿童型鱼肝油。

    有些儿童长期大量服用鱼肝油会引起维生素D中毒,中毒时孩子会出现蛋白尿、烦躁、哭闹、不想吃东西、低烧等情况,但儿童出现因服用鱼肝油而引起中毒症状的情况很少,只要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剂量在正常范围内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济南市儿童保健所 朱玉敏

    (2)开水冲饮蜂蜜好不好?

    蜂蜜除含65%~80%的葡萄糖及果糖外,还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甜味食品。食用时,最好用不超过60℃的温开水冲服。如用沸水,不仅不能保持天然的色、香、味,而且还会破坏营养成分,单维生素C就损失五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

    江苏省盐都县新区市三院分院 宗鹏林

    (3)胆固醇高的人能吃蛋黄吗?

    正常人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为500毫克,也就是吃一个鸡蛋的量。胆固醇高的人每天胆固醇的摄入量不得超过300毫克,蛋黄最好不要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蛋黄中含有大量胆固醇外,其他如猪脑、鸡脑、猪肝、鸡肝、蟹黄、鱼子、沙丁鱼中也含有大量胆固醇,像猪脑中含的胆固醇量高达2000毫克。所以,以上这些食品,胆固醇高的人应尽量不吃。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 杜慧真

    (4)哪些人不宜吃海鲜?

    海鲜好吃且有营养,但有些人是不宜吃的。由于海鲜中含有锌、锰等微量元素,所以微量元素代谢异常的病人最好不要吃。患有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紫癜的病人吃海鲜会出现过敏症状,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所以这类病人不要吃海鲜。由于海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钙、铁等元素,所以对于肝病类患者来说,只要注意限量,海鲜还是可以吃的。 山东省立医院 李少芬, 百拇医药